close


中秋節的夜晚,徐徐晚風,明月當頭,最適合一手烤肉一手冰涼啤酒的陪伴,週遭再圍繞著親情的氛微,這就是天堂。

這天晚上,我就是置身在如此幸福的世界上。

酒足飯飽的夜晚,在家看書看到凌晨3點半才入睡,而且好像還做了一個讓我會微笑的夢,可是卻在凌晨5點10分,被急促的敲門聲所破壞了。
原來,是剛因為食道癌開刀出院沒多久的爺爺臨時發燒,鼻子上面的鼻胃管又掉了下來,整夜沒吃東西身子虛弱,奶奶叫我趕快開車載他去高雄的長庚掛急診。我把口水擦乾,驚魂未定的開始穿著衣服。

爸爸擔心我睡眠不足,開車會有危險,所以打電話叫了一輛計程車載爺爺跟奶奶去,而我,當然也要跟去,因為奶奶並不識字,需要由我來幫爺爺處理一些掛號跟其他問題。

爺爺住院的相關事宜,我完全是局外人,畢竟我是一個阿兵哥,我並不是整天都待在家的。所以當這件任務降臨在我面前時,我知道我不能逃避,人生,總是有很多事情要去面對的!

我並不想一昧的逃避。

一上車我就睡死了,所以並沒有覺得這1個多小時的車程有多遙遠,因為我當再張開眼睛的時候,已經有三個大大的”急診室”在我面前了。

是啊!爺爺,長庚到了。

奶奶扶爺爺下車,我則是拿著爺爺的健保卡去幫爺爺掛號急診。爺爺一直咳嗽,喉嚨上氣切開刀的洞還不時會流出痰跟口水,看在眼裡,除了心痛,還是心痛。

我們在編號109的位置落腳,爺爺躺在床上等著醫生護士檢查跟抽血檢驗。
週遭還躺著其他也在急診的病患,每個病患的臉龐都充滿著程度不一的恐懼與無奈;而所有的家屬也都跟我一樣的心急如焚,一樣的精神疲憊,一樣的……

照完X光,驗完血液,護士幫爺爺的手插上針頭,由於睡眠不足,加上沒吃早餐(還有宿醉),我居然開始暈眩;一向愛看血腥暴力電影的我,沒想到突然變得這麼的懦弱。
我扶著走廊的牆壁,眼前走廊感覺好像在浮動,酸酸的胃液已經湧到的了喉頭,一到廁所,我已經不顧慮其他在上廁所的人,大大方方地就吐了滿地胃酸。

吐完的我,又馬不停蹄地回到急診室,看著爺爺因為咳嗽,喉嚨的痰從喉頭氣切的洞與嘴巴一起噴出,奶奶則是在旁幫忙擦拭著。
這個畫面看在我眼裡,真的是百般地複雜!
之前的奶奶,在家裡算是武則天,什麼事都是她說了算。
今天早上她敲我房門時,居然用一種懇求的語氣來對我,當我又看見她之前因為爺爺生病,然後又煩惱得身體也跟著出現異狀。
我感動了!真的!這種不離不棄的愛情堅貞,我真的覺得相形失色,愧疚萬分。

我因為肚子餓,所以在醫師還沒到來的時刻,我去了長庚急診室樓下的7-11買東西吃。
我買了食物跟飲料,卻又不敢拿上去在爺爺奶奶面前吃,畢竟爺爺因為昨晚鼻胃管掉下而未進食,畢竟之前爺爺因為開刀完後不能進食而大發脾氣,畢竟畢竟…

我坐在地下室的走道旁啃著微波過後的漢堡,我知道,我只能狼吞虎嚥,看著走過的路人用異樣眼光對著我,我還知道,我必須吃得更快!

吃完早餐,我馬上快步地回到急診室,醫生已經幫爺爺插好了鼻胃管,奶奶正在幫爺爺倒著餵食專用的”牛奶”,看著爺爺有進食了,我心裡的愧疚也放輕了許多。

想起爺爺年輕時的意氣風發,想起他在我們鄉下當民意代表的多年,他當初在眾人面前誇耀的話:「咱們玉井鄉最早的一台電視機,就是我們家所有!因為我。」,想起他每逢友人婚禮所穿的帥氣西裝…。

我們都知道,爺爺是個很有品味的名人,也是我們林氏家族長得最帥的男人!

聽妹妹對我的訴說,他說之前在家,奶奶對爺爺說:「你啊!有時間就出去走走!不要一整天都窩在家裡面。」
爺爺生性愛好面子,所以他選了一套西裝,一套他當年帥死人不償命的西裝,他毫不猶豫地穿在身上!只為了出門去散散步。你知道的!男人的面子很重要!
爺爺選了中午的時間,並不是為了曬太陽,而是因為鄉下中午時分,很多友人都在午睡。

是啊!他並不想讓人知道他這位曾經意氣風發的『林代表』現在已經病入膏肓,不想讓人家看到他憔悴的病容。

我想,我們應該也是如此吧?

或許?!

爺爺灌食完畢後,他堅持不要住院,像個小孩子一樣地吵了要回家。
我拼命地安慰他,但是我知道他是真的不想住院,從我看他一直想要將手上打點低的針筒拔掉就知道了。

人呀!越老,越像個孩子。

我打了通電話給爸爸。你知道的,現在他是一家之主,我必須詢問他的意見。

沒錯!我們家,是個男人主義濃厚的地方。
雖然我們家的男人,總是敗在身邊的那朵花(註:指『老婆』)。

爸爸對我說:「你…,就順他(爺爺)的意思吧!」
於是,我對醫生說:「你只要多開幾天退燒藥給我們就好!我爺爺不住院。」
我故意講給爺爺聽的,因為,他現在就像是個嬰兒。

我們就這樣,領完了藥,坐上了車,計程車司機又踩著油門上路了!



親愛的爺爺,我是你的大孫,從我出生到現在,我一直都是你最疼愛的一切。
我會珍惜你,就像珍惜我的一切一樣!
你知道的!我們林家的男兒,永遠都是男子漢!

就跟你一樣!

加油。

【終】
還是請大家來幫我投個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發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