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日記:

 

『這是我的第一本書!』我說,

『騙人!你不是已經出過兩本書了??』妳問,

『其實,這才是我真正的第一本書。』我笑著…

 

 

故事,要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

 

 

高中時,總是喜歡用手繪的方式畫日記,然後無意間被同學看見,我的手繪日記就變成了大家傳閱的公開讀物。在那單純的年代,將自己日記給大家傳閱,其實是需要一點勇氣的…

 

大學時期,開始在優仕網的愛情國小寫日記,因為高中的關係,所以漸漸地習慣,把自己的生活跟內心的想法公開在網路上跟大家分享。

 

也因為這樣,那時期常常走在路上,會有不認識的網友過來打招呼,甚至有更多人比我還了解我自己的生活,我去過哪兒玩、玩了些什麼、說過什麼笑話、惡搞過什麼東西、畫了什麼圖…

大家都彷彿是我的日記一樣,跟著我一起過著生活、一起跟我用我的角度看世界…

 

就這樣,日記不知不覺地越寫越多,人氣也越來越高,甚至高到被當成偶像、代言活動、上電視上報紙、甚至還有改變我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折…那就是接到優仕網的邀請,他們決定幫我的日記出版成書。

 

『出書?那不就是作家??幹!感覺好像很帥耶!』我對自己說,

『只是…我的日記…真的可以發行成書嗎?』我自己猶豫了…

 

 

第一次坐在大塊文化出版社的總編輯室,總編輯正在翻著我的手繪日記,我的心裡有點緊張…

『這是吉米、張妙如…等知名圖文作者的出版社耶!』內心裡除了緊張,還帶了點興奮…

 

因為當時正要當兵,我也提出我想寫一本有關當兵笑話的日記,當時的總編輯覺得我當兵笑話這題材比較吸引人,決定先幫我出版【天兵週記】這本書,而【自體廢言】這本書就先暫時被擱置在一旁。

 

後來因為大塊總編輯想要我的【天兵週記】是黑白印刷,跟我原本設定的彩色印刷有出入,這樣我辛苦畫的所有彩色插畫都將無法完整呈現,於是我開始另外尋找其他家出版社,也因為這樣,在我的生命中的這個轉折階段,讓我遇上了華人版圖

 

 

第一次認識阿郎跟小瑜,大家彷彿有了很多共同的默契,雖然聊天的內容根本就是一堆沒營養的廢話,但也因為這些廢話,讓我們開始了只要創作就對了!幹嘛想這麼多的合作關係…

 

 

在華人版圖的大家庭裡,我相繼出版了【天兵週記】跟【童年的二十七件大事】,也開始習慣圖文作家這個頭銜,但,內心裡面卻一直告訴著我:『【自體廢言】呢?

 

其實,這本書擱置了這麼久(好幾年),書裡面的內容都是我在多年前寫的畫的,那是一種沒有出版壓力,只是單純寫日記跟廢話的心情。而在經歷了現實的出版後,我猶豫了…

 

我害怕這些東西沒有市場,擔心書賣不出去。有一天晚上,阿郎坐在我旁邊,不是平常那種講話很雞巴的口吻,而是很認真、正經的對我說:『發條,我覺得你的煩惱是多餘的,這是你的第一本書,不管它好不好,我都一定要幫你發行,畢竟,一個作者生崖的第一本書,是很值得紀念跟珍惜的。』

 

我聽完很感動,也卸下了自己內心所有的猶豫,就如阿郎所說的:『今天你不弄死他,明天他就會弄死你。』喔!抱歉!這是艋舺的台詞!他是說:『發條,你只要專心一直創作下去就對了,不要顧慮太多,我當初簽你,就是看在你有不斷惡搞跟創作的精神啊!』

 

阿郎站起身,很帥氣地走了出去,在門口時還特地轉頭說:『然後啊!我主要要說的重點是…你之前抓的A片,記得把硬碟拿來,我投資你,有一部分也是為了這個…』

 

是啊!他真的是我最敬重的總編輯。(拭淚)

 

 

當兔包排完版,大家一起校稿,封面設計,包裝討論,小瑜打遍全台灣找尋包裝書籍的網袋,到印刷一直出問題,重新印了三次才完成,大家熬夜趕工包裝,還要忙著貼18禁的貼紙…恩!這本書真的好折騰人。

 

【自體廢言】,它是1:1我的手寫日記的大小,裡面全部都是手寫跟手繪的原汁原味。寫的是以前對眼前世界的無厘頭,畫的是那些日子的一點一滴,裡面有自己對生活的黑色幽默,但隱藏著的是一些自己的人生哲學…

 

妳問我:『【自體廢言】是什麼樣的一本書?

我說:『它是一本都是廢話的書。』

妳又問:『幹嘛這樣說自己的書?

我說:『因為…我喜歡說廢話啊!而,廢話,其實也是完整我自己的實話。』

說完,我們都笑了。

 

2012118,不是【自體廢言】的生日,但卻是【自體廢言】終於發行了的日子。不管它在你()們眼裡是本怎樣的書,它在我心裡,一直都是紀錄著那段每天開心畫日記,每天只單純想要創作的日子…

 

 

謝謝支持我跟幫助過我的所有人,這是我的第一本書,獻給你們,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

 

 

【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發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