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國小五年級那一陣子,我們班上流行養蒼蠅;將從福利社買來的5元無花菓吃完,那個透明的塑膠盒子是蒼蠅的家。
我們都練就了一身抓蒼蠅的好功夫,從用工具練到徒手抓,從兩隻手練到一隻手就可以抓到,雖然不能像電影-好小子裡面用筷子抓,但是對我們來說,這樣的技術已經夠迷人的了。
我的抽屜裡面,除了有所有科目的課本外(我的書包是不放書的,只限放玩具跟零食),就是放了一大堆無花菓罐子。上課無聊就會拿出來看看牠們,下課無聊則是一群小朋友拿出來比看誰的蒼蠅比較帥。
我們其中有一個同學,他因為一直抓不到蒼蠅,但是他並不氣餒,有一節下課,他拿著塑膠袋,在我們教室外頭的草地上,緩緩地往他要抓的蒼蠅前進;被他相中的蒼蠅,是在一沱狗屎上面,還在享用餐點的金頭蒼蠅。看他豪不費力地抓了好幾隻在塑膠袋內,我們大家看了都覺得好羨幕,畢竟他的蒼蠅是有彩色反光的金頭蒼蠅,在那個時代來說,他的蒼蠅跟我們的蒼蠅比起來,就好像是七龍珠的鑽石貼紙比紅十字會送的愛心貼紙一樣,他永遠都比別人搶眼。
不過因為當他抓住蒼蠅的時候,我們導師也看到了,除了把那位同學訓了一頓,也訂下了『不准養蒼蠅』的不平等條約,就這樣,在我彩色般的童年裡,留下了一點點遺憾。
這是我的第九種寵物。

晚上的電線桿下方,總是有一堆蟲子展現牠們的”趨光性”,在亮著的路燈下熱鬧的舉辦派對。有一天我晚上吃完晚飯,放棄去廟口玩捉迷藏的節目,拿著塑膠袋,站在路燈下方等著我的獵物。
牠叫做”金龜蟲”,擁有綠綠的外殼,帶點刺刺的腳腳,那天晚上,我抓了好多隻好多隻,我把牠們分給妹妹跟隔壁的鄰居,我們用線綁住牠們的腳,看牠們一直飛一直飛,而我們手中拉著線,就好像在放風箏一樣,那種感覺真的好好玩。
不過因為當時正楚於六合彩時期,大人們總是把沒中號碼的原因怪罪在我們頭上,說”金龜”就是”槓龜”,因為這個爛理由,我們整袋的金龜蟲就被大人們無情的放生了。
這是我的第十種寵物。

自然科學課,老師說我們都要去買蠶寶寶來觀察,我跟爺爺拿了錢,就往柑仔店裡衝去,我買了好多蠶寶寶,也把剩下的錢買了幾包科學麵跟一根冰棒。
蠶寶寶只吃桑葉,但是柑仔店裡面的桑葉要花錢買,因為我把剩下的錢都花光了,所以看著蠶寶寶們沒有桑葉可以吃,真的好可憐喔!後來,我拿了榕樹葉給牠們吃,可想而知,牠們不吃。聽隔壁的小孩說,在我們國小附近有個山上有桑葉,我就像尋寶電影一樣,騎著腳踏車,獨自一個人往山裡面衝。體力無限的我,幾乎翻遍整個山頭,終於,讓我找到了桑樹!我很開心的拔了一堆桑葉,順便把那些野生的桑甚果實吃個精光,那天晚上,蠶寶寶終於有東西可以吃了,而我,因為吃太多桑甚,所以拉了一晚的肚子。
同班同學養的蠶寶寶,都已經結成繭,一顆一顆白白地在紙盒裡面,而我的蠶寶寶卻沒有吐絲;我想大概是蠶寶寶肚子裡面有一個”開關”,只是我沒有打開而已,所以我拿了美工刀將蠶寶寶的肚子割開,正準備將那個吐絲的”開關”打開,沒想到卻流出一堆綠色的果凍狀液體,我要找的開關卻沒有在裡面。
後來我帶著有點失落的心情,下課回家。剩下的蠶寶寶們,我看牠們身體髒髒的,所以熱情地決定幫牠們洗個澡;一隻一隻丟進我調好的沐浴乳泡泡浴中,我要讓牠們大家的身體都是香香的;洗玩澡,我發現牠們都一動也不動,我猜一定是著涼了,身體還濕濕的,我馬上拿出吹風機幫牠們吹乾身體,我只記得在那一刻,我有聞到東西被煮熟的味道。
這是我的第十一種寵物。

接下來我又相繼養了狗、貓、口袋鼠…等寵物,結局也都是很讓人感動,但是礙於故事真的太多太多,所以我只列出以上在我國小時期精選的十一則寵物故事。你是否也喜歡養寵物呢?記得跟我一樣好好愛護牠們喔!

【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發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