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我今年4月要出版的【天兵週記】裡面的人物們(大頭、阿莎力跟剛退伍的蘇洛)去信義華納威秀參觀了媒體試片會。
由於之前小弟有榮幸為『騰達電影』設計本電影的『中文標準字』,
所以也在電影公司他們邀請的名單中。
(PS>>我選擇了自古至今最原始也最自然的『粗明體』來做創意發想,然後結合『粗操學』的材質表現,加上代表『樹林迷宮』的樹枝點綴襯托,讓字體跟原版電影海報有一體同味的感覺。)


剛開始因為口太渴,所以急忙狼狽地去點了一杯雪碧,好防止我接下來會看得心不在焉的問題;結果因為中飯沒吃,看著坐在前後左右的媒體朋友都在吃著爆米花跟大熱狗,讓小弟我電影看得有一點分心。

電影終於正式開始了,我們大家都屏息以待著(雖然我的眼睛每隔幾秒就飄到前排那位媒體弟兄手上的大熱狗一次)…

關於故事劇情,小弟在此只做簡單的故事詳細描述,畢竟這麼好看的電影,加上這麼好看的『中文標準字』設計,任誰都想拉著男女朋友跟好朋友們一起去電影院好好享受這視覺饗宴跟電影劇情的激盪(記得買大熱狗);而且它入圍了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坎城影展、英國演藝學院獎、西班牙哥雅獎,以及各大影評協會的提名以及得獎肯定,這麼多的光環籠罩著,叫人不想看也難(還是要記得買大熱狗)。

一開始的開場,敘述著一段不朽又神秘的神話故事,然後再從故事背景開始,1944年在西班牙的內戰烽火籠罩著,11歲的少女奧菲莉亞,跟隨懷孕的母親投靠繼父。脆弱無助的母親嚴重害喜,在佛朗哥將軍統治的法西斯政權下擔任軍職的繼父,負責整肅鄉間游擊隊,極盡殘暴冷酷之手段。生活在肅殺氣氛的奧菲莉亞,只能在恐懼中躲近自己的幻想世界裡。



在森林的深處,奧菲莉亞誤闖巨石迷宮,竟發現自己的幻想成真!
在迷宮裡,她遇到神秘古怪的羊男。外型嚇人、內心溫柔的羊男告訴奧菲莉亞,她其實是地底王國的迷失公主(故事的開場有鋪陳說明),整個王國都在等待她回去。只是,奧菲莉亞的歸鄉之路並不簡單,如果想回到地底王國恢復公主身分,她必須先完成三項艱難的任務…


這部電影,充滿了濃濃的童話及小孩子天真豐富的想像力,我覺得故事精神跟另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大智若魚】一樣,雖然使用的手法跟視覺不一樣,但是天真爛漫、充滿想像力的意念傳達,總是讓人看完多少有所佩服。

人都是這樣的,當你還沒認識現實的世界之前,總是充滿好奇,而這些好奇,我們都用了上帝賦予每個人都有的『想像力』來填補它;直到年紀越來越大,我們也看到更多更多的現實,相對的,童年對於世界的好奇心也被現實殘酷所琢磨得差不多了!還有誰會幻想著世界的盡頭是什麼?還有誰會繼續幻想著美麗的公主是否有王子來解救?我們都失去『想像力』了!親愛的各位!
妳是!(指著小澤圓) 妳是!(指著吉川奈央) 妳也是!(指著愛田由)大家都是!
(看不下去的蘇洛:『學…學長!你指的怎麼都是AV女優?』 我:『宅男只看A片啊!』)

這部電影用了兩種不同世界來做對比,奧菲莉亞是個天真又充滿幻想的女孩,她代表著想像力;而故事的年代背景卻是個充滿肅殺血腥的內戰時期,它代表著現實。當兩個不同又極端的元素互相摩擦跟交錯,讓人更能體會『天真』的可貴。




裡面很多想像力讓人非常的佩服。舉例來說:奧菲莉亞從羊男手上接獲了”魔法粉筆”,就像漫畫『小叮噹』給的驚喜一樣,只要在牆上畫上一道方形,就能變成一扇門,一扇通往任務的大門;童話故事中不可缺少的『小精靈』在電影裡面也是重要的指引角色;最讓我喜愛的『不准吃我東西的手眼鼻孔男』(我自己幫它取的)在裡面雖然戲份少,但是在他那一段任務中,我覺得是整部電影裡最讓我屏息跟心臟跳最快的一幕,在這段落裡面,編劇充分掌握小孩子對於甜食、美食的熱衷,縱使羊男再三提醒奧菲莉亞不准動桌上的食物(可惜在滿桌的食物中沒看到大熱狗),奧菲莉亞還是忍不住孩童天性的貪嘴,偷偷吃了兩顆葡萄,因而引發『不准吃我東西的手眼鼻孔男』的追殺。

說到『不准吃我東西的手眼鼻孔男』,我很喜歡電影公司給他設計的造型跟構造。細細的大腿卻能支撐整個上半身的重量;整個臉蛋只有兩個大大的鼻孔跟一張永遠流滿血的嘴巴(他專吃小孩子);重點是他的眼睛,居然是裝在雙手的手掌心上的(平常眼球都放在他餐桌前的盤子上,而且他平常並不會動,只等著貪吃的孩子去吃他滿桌豐盛的食物他才會像機器人一樣被啟動),每當追殺小孩子時,都要先裝上眼珠,兩雙手掌在他的臉上張開綻放而露出眼睛時,那十枝手指頭,彷彿是他那兩顆細小眼珠的長睫毛,非常逗趣可愛。






電影散場了!
我們四個人開是擔心著『不准吃我東西的手眼鼻孔男』的生活處境…

我:「靠!這樣他怎麼騎野狼125啊!兩隻手都不能離開機車握把啊!」
(因為野狼右手是油門,左手要打檔)

大頭:「他每次大完便後要擦屁股時,肯定是人生最難熬的時候。」
(請幻想一朵路邊的野菊花,在大雨過後被路過的砂石車輾過路面而噴起了泥土所噴到的畫面)

阿莎力:「他在拉單槓跟伏地挺身、舉重等…運動時,眼睛一定很痛。」
(未來偶像劇一哥接班人,想法果然都是在於『保持身材』方面)

剛退伍的蘇洛學弟:「他在當兵新訓中心結束後的大抽籤時,肯定能夠抽到爽單位。」
(請原諒他剛剛退伍,話題還離不開軍中世界)

阿莎力:「但是他戴隱形眼鏡一定很方便!」

我:「可是他看A片一定很辛苦!因為右手要扶著槍托,左手要在控制的滑鼠滑到精采片段後,再迅速抽手回來觀看!真累!」

之後我就在信義華納威秀樓下的廣場被圍毆了!
在臨死前,我看見了一位路人在我面前啃著大熱狗走去.......

【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發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