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爺爺:

『阿公,給我零用錢』我跟妹妹一群人圍著你的kawasaki,看你從腰際間的小口袋掏出一個個10塊錢銅板,分給我們每個大聲嚷嚷的小孩
這是我們小時候最愛找你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你是我們零用錢的加值站

小時候都跟你睡,喜歡抱著你柔軟冰涼的大腿睡覺,那比任何抱枕都還要來得迷人
也喜歡陪你窩在床頭讀著我看不懂的『水滸傳』跟『聊齋誌異』...等小說、民間故事
我會在旁邊玩著玩具,偶而會吵到你閱讀的心情,但是你始終不會對我大小聲
甚至我還常常尿尿在床上,你也總是笑一笑,不會打我屁股(也可能是因為我都誣賴說是妹妹尿的床的關係)
我還曾偷你的寶島牌香菸,拿去樓下插在狗屎上點著,我的創作理念是『大便學壞偷抽菸,我們不要跟它好』
我還.....

我是你的大孫,你口中的金孫,所以從小到大,你總是對我疼愛倍至
我跟妹妹從國小一年級到六年級,你總是每天騎著kawasaki載我們去上課
然後下車後,又被我們坳了一個10塊零用錢
你是我們心中最棒最完美的"校車"

我長大後,你依然辛勤地當著堂弟妹們的"校車"
你總是喜歡騎著你最愛的kawasaki載著孫子到處亂走
小時候我曾經跟朋友一群人騎腳踏車跑到別的村莊
村莊的人問我:「你們是哪裡來的小孩?」
我說:「玉井」
村莊的人接著問:「你爸爸或爺爺是誰?」
我說:「我爺爺叫做林啟東」
村莊的人:「喔!林代表的孫子啊!歡迎歡迎」
在當時,我還以為「林代表」是你的綽號,後來才知道,原來你曾經當了好幾屆的鄉民代表
難怪我們家有好多你穿帥帥的西裝跟很多梳油頭的老頭合照的照片
在照片裡面,你始終是最帥最搶眼的那一個

你喜歡抹髮油,小時候總是喜歡偷偷聞你的枕頭
有你頭皮跟髮油起的化學變化味道,很迷人,聞了會上癮
在上一次去高雄長庚最後一次見你時,我問你的髮油放在哪邊兒,因為我想好好珍藏
你笑笑說那些都過期了,但是那些味道在我的腦中,是永遠沒有保存期限的

很謝謝你,在我童年扮演了這麼重要的角色
在那天早上,我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其實我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了
嗯!應該說大家都有!
真的是委屈你了,一直忍受著身體的傷痛,讓我們大家慢慢習慣,慢慢接受
接受你即將離去的那一天,讓我們不會受到突如其來的打擊
人生的最後一步,您走得很帥氣,最後在醫院剃的那顆平頭,比平頭界的代表"陳松勇"還帥喔!

那天,在家摸著你僵硬的身體,你的臉很安詳,彷彿一個睡著的小孩
嬸婆幫你做了一個法會,我們在旁瘋狂念經,也磕了1000個響頭
隔天你的身體就奇蹟似地變軟了,我們大家都很開心,一起鼓掌對你說
『(爺爺)(爸爸)(哥哥)(老伴),恭喜你上天堂了!』
是啊!宗教的力量總是會讓人安心、樂觀

你的離開,我們並不覺得你真的消失了
你一直都坐在你最常坐的位置,你一直梳著那顆迷人頭味的油頭
你一直載著我們去上學,你一直點著寶島牌香菸喝著紹興酒
你一直大聲豪邁的笑著,你一直穿著帥氣的西裝戴著招牌眼鏡
你一直早起到佛堂拜拜,你一直把我們養的每一隻狗都叫成『小虎』
你一直固定睡著午覺,你一直...
阿公,可以給我零用錢嗎?
我要去阿梅(柑仔店)那邊買枝仔冰

好嗎?我只要10塊

【終】



愛心公益認養棒球 讓台東的偏遠地區小朋友可以有球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發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7) 人氣()